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

原來 Byzantine Failure 真的很可怕!!!

老人聚餐 - 史上最脫線記錄!!!

上上學期的分散式系統教了一個重要的概念 Byzantine Failure
就是一個分散式系統中,如果有 1/3 以上的node 被人攻破或自已爛掉,很抱歉,這個系統的訊息不管如何交換,都無法保證所有的node都做成正確一致的決定。當時還在想那個系統這麼弱啊,被攻破1/3 機率太低了吧… 哼哼...

把鏡頭拉回現實世界,昨天有四個老人(E, T, P, 我)一起出去吃飯,主約人是喵尾巴,聚餐當日的早上由 gtalk 收到以下數條訊息:

T: 哈囉....! 今天怎麼約呀?
E: 在XX餐廳吃飯好嗎?

赫然在桌子前石化… 完蛋完蛋,竟然把時間記錯成一星期之後了,並且要命的是,我和P確確實實講的是下週的日期,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給P...噢… 好險,如果我沒有上線、E和T沒有好心的提醒我而是在背後譙的話,那確實以後別想再約別人出來了XDDD,還好4個node 裏只有一個爛掉啊(就是我) 沒有過1/3,OKOK, 約得成,馬上改時間!

最後(T, P, 我)好不容易聚到了目的的附近捷運站(敦化忠孝站),等著在餐廳與E會合,結果三人之中只有細心的P有上網大致查過餐廳在那裏,但是這個地點和提議者E的提供的資訊不相同,剛好在敦化南路的不同邊。最後我們決定相信E的資訊,從忠孝敦化往復興捷運站出發。不過,當我們到達復興站的時候,E竟然來電請大家再往國父紀念館的方向走..................三人當場崩潰。這個case 是,4個node 有3 個fail,只有一個正常的node,最後系統當然爛去了。好像在演出忠孝東路走九遍,而且是在超炎熱的夏季!!!雖然順路買到了吊鐘燒,不過心裏還是有種茫茫然的感覺。最後四人眾終於最後憑著非常淺薄的記憶力走到傳說中的餐廳…也算是功德圓滿啦^0^









還是很愉快的吃了一頓晚餐,而且大家也交換了一些有趣的生活資訊,回家馬上打開T提供的爆笑影片

(說真的,當馬利歐出現的時候,我真的崩潰了)
沒想到陣內智則除了是藤原紀香的老公之外,也是個很厲害的諧星呀~

還有另一個心得就是
真的真的要相信處女座的同伴 ...這樣即使在Byzantine Failure 的情況下,系統還是有很大的機率可以存活低!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匿名 提到...

你有沒有發出咪式怒吼?

喵尾巴 提到...

沒有耶,其實當時是一面吃釣鐘燒一面走,吃完才覺得悶也~^^; (其實是反應 lag 很大Orz)